果煜法師文集 / 破繭而出 / 開場白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上一篇   |   下一篇  
開場白
開場之一
開場之二
「不是已經停電了嗎,麥克風怎還能用?」

「用乾電池!」

「正準備開始上課,就停電了!這是什麼徵兆或感應呢?」

「?!」

「從某方面來看,可說是各位福報不夠:你看,我老早作好簡報檔案,又老遠帶來液晶投影機,結果未開場即碰到停電,真是無可奈何!但從另方面來看,也許蘊有玄機:諸位如已流覽過我所發下的講義,必可察覺到我這次所講的課程,其實共圍繞著一個主題:回歸原始佛教那單純素樸的道風。

現在我們遙想佛陀在靈鷲山說法時的概況,我想那時的靈鷲山必既無寺院,也無講堂。於是將說法時,侍者阿難便四下尋覓,或許找到塊較高坦的石頭,或許找到塊較厚重的木頭,於是把『具』舖好,便恭請佛陀上座。而弟子舍利弗.目鍵連等亦各自去找尋坐具;然不管找得,或空手而回,皆在佛陀周圍就位,於是一場法會便已開啟。然而講堂雖偏遠簡陋,講的卻是直了生死.立斷無明的究竟法門。而一場法會下來,便有很多行者,或證得阿羅漢果,或得法眼淨。

而反觀今日台灣的法會─譬如世貿或國父紀念館的演講,必在好幾個月前就動員籌備,不只需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,且在開講之前又得或請政官達要跑龍套以助陣,或須歌星舞者獻才藝以助興,而這樣七葷八素搞下來,竟有幾個得開悟的,或真在佛法上得其受用處。沒有啊!上面的渾沌,下面的勞累,這怎算是弘法呢?我看只是作秀或造勢罷了。

於是因為我有意回歸佛陀時代,那種簡約素樸的道風。果然感應得停電了,於是投影機也不能用了。早上在初停電的剎那,我想怎麼搞的,這不湊巧;繼而一想,卻也是一大因緣哩!有時候因為沒電,故我們反而能對在停電因緣下所講述的佛法,更刻骨銘心。所以我們還得感謝這停電的因緣哩!
其次,對這次所講的內容,相信各位可能會有兩種絕然不同的反應:

第一,不只不相應,更且如棘在背。既如前所述,我認定不管是個人的修學或團體的弘法方式,都必須回歸佛陀時代,那種簡約素樸的道風;故免不了對當前某些我認為是末法時代的歪風,提出既直接又犀利的批評。而這可能是你目前正在作的,或準備作的。因此這課程當對你造成相當的衝擊,甚至反彈。如果你因反彈過甚,而提前離席,其實對我一無損傷。但我還建議你,不妨從另個角度來調整心態,天下竟然還有此異端,能見人所不能見,言人所不能言,而予欣賞包容。

第二,有些還覺得相應的人,也將嫌我只是蜻蜓點水,點到為止,而不能作更詳細的解析。事實上,各位看講義也知道,如每一點都要詳加解析,必時間不夠。尤其我希望給各位的是,先建立修學的架構,而非細節的分析。在此資訊時代我們往往苦於材料太多而無法統合,因此見木不見林必成為這時代修學者的通病。最初承辦者原指定我教授有關禪修的課題,但我以為先確定架構對各位修學的助益必更大─因為細節等,還能從其他經典.善知識,或各自的經驗而慢慢具足的。但要完成架構卻非唾手可得,所以這課程終照我最初的意願而設計開展的。

總之,不管你覺得相應或不相應,能有以上的心理準備再來聽此課程,才能更袒然無礙。
果煜法師文集 / 破繭而出 / 開場白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上一篇   |  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