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煜法師文集 / 禪悟密法 / 歇後語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上一篇   |   下一篇  
歇後語
對於禪修的理念、方法和層次,我相信在前幾章中,已交待得夠清楚了。因此於課程將結束之際,我只再提示一下有關修行的發心。

不可諱言,要真明了禪修的觀念和方法,可還不容易。尤其在此善知識稀少,外道邪說橫行之際。然而雖曰不易,但還非頂難。因為至少古德曾留下相當多的開示、教訓。我相信全照前人的路走去,即使未必速捷,但應不至偏差太多。

而至難的倒是:能否腳踏實地,按部就班地去修行?因為真修行,唯有從逆向中、內攝裡去成就。凡夫都是隨波順流而下,而修行乃須逆向而上;凡夫皆向外擴張,而修行卻必往內攝裡去探究。於是這一切的作為,乃與世間的共業,全然相違。以全相違故,唯自走絕路爾。

所以有人道:「看看果煜法師的書還可以,但千萬不要學他,一學便成異端。」啍!豈只異端而已!乃自絕生路也。所以沒有走絕路的勇氣者,便不必奢言修行,尤其不用來學禪!
然而修行常說要證得「所作已辦、不受後有」的境界。如一個人不斷地為自己的將來而操心、造作;則事情必只愈搞愈多,而不可能所作已辦。尤其既一切為後有而準備,豈能「不受後有」?所以真欲出世解脫,唯有從自絕後路中去努力。以自絕後路故,不受後有;以不受後有故,寂靜涅槃。

但世人真肯為不受後有,而自絕後路者竟有幾人?不必奢言自絕後路,就只安於貧困、異端、寂莫都作不到,更甭言其它。所以人人唱言道:欲修行。其實更切要的,還是先把「人」作好。但怎樣才算將人作好呢?方式雖多,本質上卻不外乎「同流合污、隨波逐流」而已!

所以在台灣的大道場中,其實是提供不了太多佛法的知見和修行的方法,卻也人山人海。他們去作什麼?學佛、修法,或莊嚴道場?其實揍熱鬧、搶鋒頭也。為什麼呢?不外乎怕異端、怕寂莫而已。所以表面上裝出一派為法犧牲奉獻的聖容,骨子裡卻只在人我與群體間糾纏不清。
關於教界中各山頭或居士團體間,為名為利而拼鬥的爛帳,我們且不必理會。即使很多人官冕堂皇地吵著要「共修」,他們真有這麼用功嗎?我看:一、是不甘寂靜(共修後又吵著要聯誼);二、是怕自絕後路。很多人都說:若自修時,有了問題,該怎麼辦?其實在禪堂看過這麼多年,印象中也不曾發生過什麼驚天動地、非老禪師立刻處理的事。

而除共修外,另一官冕堂皇的藉口,便是行菩薩道。為佛教、為眾生而奔擁街頭、趕場作秀。他們真的這麼發心嗎?當然十足地發心,只是未必發的是菩提心,而是貪心、瞋心、慢心。或為怕寂莫,或為出鋒頭。所以我常見到:最好行菩薩道者,便是那群連蒲團都溫熱不了即下座的傢伙們。如曰:行菩薩道乃為修福。則修福豈非為了「後有」。所以總而言之,為怕絕後路而行菩薩道。

從律典上看,舍利弗稱為佛陀座下智慧第一的尊者,他從聞法到證阿羅漢果,唯十五天爾。至於目腱連神通第一的尊者,從聞法到證阿羅漢果,亦不過三個月爾。然而我還常說:他們於修行前,所聽到的佛法,可能還未比各位多。所以不是知見不足或方法不具的問題,而是心態的問題。我相信:有了正見和方法,即不妨為自修。
或問:若自修時,有了問題,該怎麼辦?其實自我帶禪修以來,也未曾處理過什麼偉大的問題,都是些頭痛、腳痠等芝麻綠豆事。然如真有問題,則我相信:只要掌握大原則,而勿鑽牛角尖,即不會渲染成大問題。你以為我就沒問題嗎?或以為一有問題,便立刻飛鴿傳書去問老禪師去?其實問題雖有,但我能以平常心而將之視為過程,故能冷靜地觀待其變化而終明了其原委。

所以佛門裡常道:「師父帶進門,修行在各人。」師父能作的,就只是幫助你建立正知見和教授修行的方法。至於正式的啟修,則唯靠自己去努力爾。這尤其就修禪而言,在正緊要的關頭,不要說師父,就是佛菩薩也幫不上忙。我個人雖非天縱英才,但也不敢妄自菲薄;所以在修行的過程中,寧可像蝸牛移步似地,也不敢瞎望有他力的加持。所以這幾年來,即使沒有什麼大成就,但至少身心卻都還安平自在。
在這被稱為「末法」的時代。最初我絕不苟同有所謂的「末法時代」,因為末法者,即只是在枝末小節上瞎作功夫也。而如能從正見中更正修行,則何時何地都是「正法時代」。但放眼當今的宗教社會,我卻不能不感嘆:這真是個末法時代,邪端異說,宗教狂熱。於是在此末法時代中,我不得不更自警覺:這生如不再精進用功,下輩子恐怕更沒機會。在下輩子中,你即使還想學佛修行;但能否再遭遇善知識,再聽聞正法呢?我看渺茫得很,現就已這麼亂了,誰知三五十年後又是什麼樣子?所以我不敢倡修菩薩道,更不肯發再入娑婆的願,連虛雲老和尚都忙著要回兜率天,我算什麼呢?
最後,人生有什麼意義呢?以我個人而言,很多人都覺得我既算聰明,也算有福報。但我還覺得人生其實只乏味而沒有意義。人從被生下來時就錯了,且這個錯無法用名利、權勢、知識、學問等所能挽回。因此如說人生還有什麼意義?那唯有從「覺悟」中而找得回頭的路;且回頭的路,不外乎:不受後有、寂靜涅槃而已!

而欲覺悟,不只須學佛,更得要嚴謹修行才是。其實生命的本質是什麼?乃順無明的趨勢而繼續輪迴而已!這有點像古書所說「民可使由之,不可使知之。」眾生因為有無明的制約,才肯奮進於輪迴的道途中而樂不知返。所以雖經典上說「眾生皆有佛性」,而我更深的感慨:乃「眾生皆有無明」。因此真要修行,乃要有「一人與萬人戰」的決心才行。

最後,我還是說:要明了佛法修行的觀念和方法,還非至難;能真下定決心去腳踏實地地用功,才是頂難。因此這課程,並非在此結束;相反地,真正的課程才開始哩!當然有共修的因緣最好,否則也應善自保握因緣,各自用功。這課程我本不希望太多人聽,因為我早知道,聽過之後能真用功者,乃太稀少也!
果煜法師文集 / 禪悟密法 / 歇後語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上一篇   |  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