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煜法師文集 / 法雲灌頂 / 無頭野鬼,安心自在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上一篇   |   下一篇  
無頭野鬼,安心自在     89.01.14

在《法雲灌頂》中曾建議禪門的問候語為「縮頭烏龜,一邊涼快」。於是果然感應得到「三貂嶺、夢幻寺」閉關的因緣,真的作縮頭烏龜去了;而這關房還真是涼快,大樹庇蔭、瀑布簾垂。

然經一年的閉關禪修後,卻覺此話非矣!何以故?

若必至那邊才涼快,則必這邊為不涼快。於是既有界限分別,云何得真涼快?又若必如烏龜縮頭者,乃太造作辛苦,且又不見天日。於是在滿一年後的今天,乃為下一轉語,曰「無頭野鬼,安心自在」。問:何謂也?答云:

所謂「野鬼」者,有祠為神,無祠為鬼。故野鬼者,不只無祠可居,甚至無身可安。於是或倚草附木,或凝氣成形。然而若既無草木可倚,也無水汽可凝;則雖有心,而不得現形。

而我們的心,原乃如此,緣具則現行,緣不具則不現形。故雖現形,非為實有;不現形時,也非斷滅。其何如野鬼乎?

但是凡夫執我,故總一廂情願地認定:我有一顆心,既千真萬確,也實體相續。於是時時、處處,求安心而不可得。何以故?心本妄故!既以邪知、妄想為前提,而求真安心,唯南轅北轍而已!

而在經一年禪修後,乃更能體會:心如野鬼,自性空寂。於是以自性空寂故,名之為「無頭野鬼」。如《圓覺經》云:『譬如有人,自斷其首;首已斷故,無能斷者。則以礙心,自滅諸礙;礙已斷滅,無滅礙者。』

於是乃以無心可安,無自所在,假名為「安心自在」。
果煜法師文集 / 法雲灌頂 / 無頭野鬼,安心自在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上一篇   |  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