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煜法師文集 / 腳跟著地 / 身與心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上一篇   |   下一篇  
身與心
晚間開示
盤腿的功效
寧可換腿而不放腿
從心通到脈通
第一放鬆
第二專注
第三坦直
第四大心
結論
晚間開示     十一月六日

很多人在還沒進禪堂打坐以前,都確定打坐很重要,但進禪堂之後,就開始懷疑一定要打坐嗎?這乃為腿痛而已!他們會說:「釋迦牟尼佛不是講不苦不樂的中道法門嗎?現在竟整天叫我們捱苦!這算是中道法門嗎?」或者說:「禪宗不是都說『行住坐臥都是禪』,像這只整天叫我們盤坐,算那種禪呢?」似講了很多理由,其實懲結只在腿痛而已。
所以,我們首先要回答這個問題:「修行一定要打坐嗎?打坐一定要盤腿嗎?」我們都知道,打坐是為了使心安定,然要心安定乃有個大前提─就是身體要先能夠安靜。如身體正奔波勞碌,心便不可能靜得下來。然而站著便可使身體安靜,尤其躺著更不錯哩!為什麼一定要坐著呢?

各位你能站幾分鐘呢?連站十分鐘就很累了,尤其站著重心很高,我們心便不容易得到真正的安定。躺著除容易睡著外,另者躺著便將散氣─這等一下會再詳細分析。所以躺著心沒辦法專注;尤其睡著之後,就開始作夢。所以身體要安定,還是以「坐」最方便。

然而一定要盤腿嗎?如果要連坐一、兩個鐘頭以上,你終會發覺,這以形成三足鼎立的跏趺坐還是最安穩的。其次,盤腿、結手印的姿勢,更能幫助我們收心斂氣。在冬天很冷的時候,有的人搓手搓了老半天,還是很冷;你試試看,把腿盤起來,並兩手結印,便很快覺得全身暖和起來。有打坐經驗的人都知道,才坐上去沒五分鐘、十分鐘,身體就熱起來。我們並沒有作劇烈的運動,為什麼身體會熱起來呢?這就為坐姿能有助於收心斂氣,氣不外散了,故覺得身體熱起來了。這是第一點證明,盤腿坐姿能幫助我們斂氣。

第二點,我們的呼吸會慢慢變得比較細,比較深。為什麼呼吸會變細、變深呢?因內氣比較足,呼吸就會變得寬緩。那回過頭來問:睡覺的時候,呼吸是變粗還是變細?不但變粗,而且還會打鼾。所以這也可證明睡覺的姿勢是散氣的,因為氣散得多,所以呼吸必然地粗重、短促,才會鼾聲如雷。因此用跏趺坐的姿勢來調身、調心,必將有事半功倍之效;雖然最初比較辛苦,但這辛苦一定有它的代價。
然而,現在卻有很多人主張打坐不用那麼辛苦盤腿,你隨便坐,只要坐得舒服順心就好了。如這只是坐五分鐘、十分鐘,或可能比你辛苦盤腿有效一點;可是如我們是把靜坐修行,當作一輩子功課的話,我還是奉勸你,前面辛苦一點沒關係,後面你才可以得到加倍的好處。因此在我所負責的禪修活動,往往坐的時間都會比較長。因為經常放腿下座,事實上就是散氣。因此我倒建議:若腿很痛,我們寧可換腿,而不要放腿。

在打坐的過程中,因內氣漸足,故脈便將由塞而通,於是乃有「痠痛、冷熱、悶脹、浮沈、躁動」等身心之異常現象。對這些你只要將它視為正常的過程即可,既不須緊張害怕,也不可歡欣期待。

由打坐而使脈較暢通後,乃可得到某些好處:比如身體會變得比較健康,甚至我們的感官也會比過去敏銳,尤其情緒將變得更安穩。同樣對於記憶力、判斷力,甚至意志力,都絕對有正面的幫助。
然這並不代表說,我們便得很勤奮的去練氣功,以打通任督二脈;甚至我根本不希望各位聽了以後,便很關心你脈象的存在與變化。在中國禪宗,甚至釋迦牟尼佛的原始佛教裡,從來不談氣脈的問題。有沒有氣脈的變化呢?有!知不知道呢?知!然何以不談它?因為脈通只是果,而心通才是因。這也就說,我們要用調心的方法來調脈,而非用調脈的方法來調心。雖剛才我也講過,如果脈通的話,對你的心智、情緒絕對會有正面的影響;反過來說,心智的成長、情緒的穩定,對你氣脈的通暢也一定有幫助。從緣起來看,身與心本是互相影響的,身可以影響到心,心也可以影響到身;可是就比重而言,心是根本,而身只是枝末。所以要以調心附帶調脈,而非先調脈再來調心。

因此,下面我們要講從調心而附帶調脈的要領。前面講的那些,你們記不記得都沒關係,因為那都只是過程。從調心而調脈,可歸納有四個重點:
通常在痛的當下,人便很自然的就會繃緊;然若繃緊的話,脈就更不易通了!所以,我們要用放鬆的心情來禪坐,用放鬆的心情,來看待這些氣脈的變化。不要為了急求速通,而不能放鬆。在痛處,或在繃緊處,你可試著把這部位,觀想成無限的大,大則無形中已放鬆矣!所以要鬆,才能通,這是第一點。
心能專注,氣才能收攝。如我們分心的話,氣必然地也跟著分散。所以很多外道一廂情願地用導引、觀想的方法,以幫助打通氣脈,其實這只是「幫倒忙」而已!因為在「作意」當下,便已不能完全的專注。

在我個人調脈的過程裡,有一點我非常肯定:氣其實比我們的意識還敏感,它自會知在此階段,該往那裡集中,該作怎樣的調節;而我們多根本不知道,你當下的氣正將有什麼變化?所以根本不需要辛苦用意識去控制,氣往那裡集中、往那裡進攻。我們唯一要做的,反而是把一切妄想全部放下,甚至把你的身體忘掉,讓它自然輕鬆的去完成每個階段的課題,這反而是最究竟圓滿的。

當然這也不容易做到,因為當身體正痠痛,正冷熱、悶脹時,我們很容易心被境轉,就跟著去了。但我們至少要從保握正確的觀念中去慢慢練習,即使不能全不分心,但少分一點心還是好的。
我們常說:「直心是道場」,心要直,脈才能通。如經常鬼頭鬼腦、心機很多,脈也就跟著複雜變化,而不容易通。所以既要能坦然地面對自己,也要能坦然地接納別人。所以心直的人,才好修行;若心性偏僻紐曲,不只不容易修行,身體也會有比較多的障礙。
然此「大」,不是貪,不是好大喜功的大。很多人講大乘,講到最後都變成貪乘。希望廟蓋大一點,希望信徒來多一點,希望名聲遠播,這只是貪乘,那是大乘呢?真正的「大」,乃是包容。要包容才能弘大,而不是用對立、取巧的方法來擴張自己。所以對世間的一切,不管是順境或逆境,我們都要用大心去包容、去接納。既能內外無礙,豈能不通?所以心通才是本,脈通只是標,這一點我絕對要強調。否則很多人聽氣脈,聽到最後卻變成外道。從最初的無知,而變成顛倒。
然心要從那裡通呢?從理去通!我們常講「理直氣壯」,一個對理不通的人,一天到晚都在很多錯綜複雜的觀念裡,攪迷魂陣,搞不清楚,心怎麼能通呢?所以要從佛法的理去著手,理確定之後,再用這個理來調心。而心既通已,則這個身體我們常說它是業報身,故心通的話,它必也連帶的跟著通。

當然,如果你能很專心的去打坐,更能通得快些。反之,心雖通了,但沒有好好用功禪坐,脈還是會通,只是時間會拖得比較晚一點。最後,我們的結論還是一樣,身與心的調適,其關鍵還在法與理,必從對道理的深入了解,才能調好我們的心,也才連帶調好我們的身。
果煜法師文集 / 腳跟著地 / 身與心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上一篇   |   下一篇